交換專欄》我在復旦的日子2

作者:曾筱媛      
       復旦的日子進入第二個月,收到家裡寄來的禦寒衣物,我們的生活也隨著變化的天氣變得老練了。
       上幾週剛過的是中國的黃金週,搭乘來回共80小時的火車,我們幸運地避開了東半部可怕的擁擠人潮前往新疆。
       新疆就像是另一個國度一樣,異國般的面孔、文字,處處安檢,還有冷到骨頭裡的天氣。
       喀納斯是整趟旅程最令我驚豔的景區,一整片山頭的銀白,過了幾個彎道後卻是黃紅橘綠的山林,上一分鐘的陽光普照接下一瞬間的雨點綿綿,因大雪封山而停車,窗外卻是一片澄澈如鏡的無邊湖泊。原來人間還能有這樣的地方啊,我們不禁驚嘆。

       新疆的食物也是無法忘懷的美味,肉串、肉夾饃、拌面、烤饢....因為平常不容易吃到,我們吃每一餐時都多了一點隆重的崇拜感。(雖然學校食堂也有清真餐廳,但品質真的不能比)
       那些地理課本上曾經苦苦背過的名詞和現象,親自走過之後才真正的有感。用雙腳驗證所學,變成旅途中最愉快的體驗(但乾旱缺水的新疆,卻是一直用雨來歡迎我們,這個真的不解......)





       從新疆回來後,上海的生活變得平淡,但是踏踏實實地走著,上課、打工、看書、旅遊......不可思議的日常感漸漸形成。因為復旦沒有期中考(他們喜歡期末考定生死,呵呵呵),我們恍恍惚惚地才驚覺學期大概也過到一半了。那天閒聊時,大家都在說,當時來交換想做的事,都沒有做到。我思考著,當時來這裡的願望,正在實現嗎?

很難說,因為我似乎沒有立下某個明確的目標。但至少我越來越知道,不想做的是什麼了。

        來到這裡的交換生,人人都有自己的方向。有人為了實習,有人為了旅遊,有人只是想再多當學生一會兒。我覺得吧,中國真的是一個處處是機會的地方,除了工作機會、賺錢機會,14億人口帶來的淹沒感受會讓人有認清自己的機會。你可以在地鐵中、商圈裡、景點,甚至是隔壁座位發現形形色色的人。離開了台灣,才知道台灣在各種意義上有多渺小,也才知道台灣有多麼溫暖可愛。

       上海還沒開始飄雪,我已經開始想家了。




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